大家好,今天小编来为大家解答以下的问题,关于为什么说天道害了很多人,圣人为什么不仁这个很多人还不知道,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tuo,二声;yue,四声)乎?虚而不屈(jue,二声),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2、这段话大概意思是说,天地是没有仁义的,把世间万物当成草扎的狗一样,圣人也是没有仁义的,把众生百姓当成草扎的狗一样,天地之间就像是一个大风箱,内心空虚却不枯竭,只要你操作它,它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能量流出来。总是说天道不公而想去改变它的人反而你命数容易穷尽,或者说会把自己逼进绝路,倒不如虚怀若谷,守住自己的本心,顺应天道去行事,不偏不倚,才能进退自如。
3、老子在这里其实是把两个概念给引出来了,那就是天道和人道。天道是啥?说的通俗点就是自然规律,我们都知道天道无情,天地它没有感情,所以把万物当成草扎的狗,它不给你多点阳光,也不给别人多一点雨露,它对万物众生都是一视同仁的,这个我们很容易就理解了。用佛家的话再点一下,就是众生平等。
4、这时我们应该就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常说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因为天道无情啊。自然规律不是我们的主观思想可以改变的,所以我们凡事才讲一个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顺天道,就是尊重自然规律。
5、通过以上的分析,终于明白了老子说“天地不仁”的良苦用心了吧。那为什么后面又说“圣人不仁”呢?难道人也是冷血动物,如同机器没有感情吗?
6、其实不然。圣人的概念在我前面的文章里也有讨论过的,圣人是一个理想化的模型,是一个我们普通人无法企及的高度。(不知道的可以看我《道德经2:如果没有恶,你从那里获得善?》一篇中对圣人的解读)
7、或者说圣人就是领悟天道之人,他们能够完全的依天道行事,所以他看起来无情无义,要从我们主观思想上来看就是不人道的。
8、为生什么会出现如此悖论?既然他不人道,他还算个什么圣人,我上面已经说过了这只是我们的主观思想,其实我们主观的不人道,可能恰恰相反,却是大道。
9、我举个栗子来说明,一个国家的领导者,把一名战士送上战场去保卫国家的领土不受侵犯,结果这名战士牺牲了,假如你作为这个国家的一员,或者更甚至是他的亲朋好友,你不会伤心吗?你不会痛苦吗?当然会吧,那这对你个人来说人道吗?对他的亲朋好友来说人道吗?很明显是不人道的。那我们就能说这个国家领导者是失败的?就能说这个国家领导者是个败类吗?
10、我们不仅不会这样说,甚至还会说这个领导者是个英雄。因为他的不人道,而成为了英雄,这是何道理呢?我们都知道处理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的唯一标准就是利益,当我们的领土主权受到侵犯,当我们的民族感情受到伤害,我们应该毫不退缩为之一战,即使明知是必死,也要奋起一博,这是天道!
11、因为虽然不人道,却合天道。通俗点说这叫舍小义取大义,这也就是为老子说圣人不仁的原理了。此“不仁”正是大仁也。所以说圣人并不是不顾百姓疾苦,而是为了顺应天道而已。
12、后面老子也说了天道就如同处在一个大风箱当中,如果你顺应它的意愿,就能获得无穷无尽的能量,如果你逆天而为,等你的必然是气数用尽,灰飞烟灭。随着历史前进,被天道的车轮碾压!
13、所以别再多说什么天道不公。天道不仁——说白了它都没有工夫搭理你,它对众生都以一视同仁。我们应该守住天道的中心或说风口,乘其势,万事成!
好了,关于为什么说天道害了很多人和圣人为什么不仁的问题到这里结束啦,希望可以解决您的问题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