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们,大家好,相信还有很多朋友对于杂思录和第9期的相关问题不太懂,没关系,今天就由我来为大家分享分享杂思录以及第9期的问题,文章篇幅可能偏长,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本期内容1200字,阅读大致需5分钟)24、前阵子,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内容是有一名小学生因叫“朱穆朗玛峰”而引发关注。
对子女的冠名权是父母的一项权利,如何冠名,外人无权干涉。但给子女冠以一个合乎常理和风俗的名字也是父母的义务和责任,这对子女的成长也是有利的。现实中也证明了这点,一个好听且意义“高大上”的名字,有提升自信力的作用。反之,一个叫类似“狗蛋”的名字,会因引发群嘲而导致自卑,严重地打击自信心。在我看来,这一对父母是对小孩极不负责的,甚至如同儿戏,这种行为不应提倡,应当予以制止。
在环境对人的性格起决定作用这个前提下,名字也会对一个人的性格养成有一定的影响,甚至有的影响还很深,如:名字中有“璇、琪、雅、静、怡”等类型字的,性格大概率是文静、温柔型的;名字中有“雄、刚、辉、强、闯”等类型字的,性格多半是强悍、粗暴型的。归纳起来讲,从名字所用字的属性可以大致判断出这个人的性格类型来,即:“中性”名字,性格一般为中性;“强或弱性”名字,性格一般为强或弱性。还有,“男名女用”和“女名男用”,都不利于养成良好性格,相对应地会出现男性化和女性化的性格倾向。(笔者因非常爱好中华传统文化,对取名有一定的研究和心得。因本文篇幅所限,在此不展开讲了,后文专此叙谈,有兴趣的读者可拭目以待)。
由此及彼。近些年来,我还注意到了一个新现象,就是出现“四字姓名(即:姓+三字名)”的情况,有的是把母姓植入名中,再加二字,于是出现了“四字姓名”;有的是名字中直接用三个字,形成“四字姓名”,如有一个十七线明星“易XXX”的,就是此例。对于名字中植入母姓,再加一字,形成“三字姓名”,我倒是不反对的。而对于“四字姓名”(复姓除外),因为听上去“很日本”,所以,我是坚决反对的。我知道,这是我很“反日”使然,是“恨屋及乌”!
中华民族自从有了姓氏文化以来,“二字名”和“单名”便成了约定俗成的传统(有些少数民族除外,也成了中华民族公序良俗的一部分。“四字姓名或多字姓名”显然是对这一传统和公序良俗的公然挑战和破坏,无论是出于标新立异还是随意为之,都是不能接受的。
另外,有的父母翻烂了《新华字典》甚至是《康熙字典》,抓耳挠腮、废寝忘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找到了中意的异体字或生僻字或多笔字,来给自己的子女取名,以显示自己多么有文化。殊不知,这实在是在自曝其短,暴露其对中华文化的无知,这样的取名只不过是在标新立异而已,非但无益于子女的成长,反而是有害的。
在我看来,前文(杂思录[第7期])提及的“冠母姓”和本文表述的“四字姓名或多字姓名”,都是反传统的,从维护传统的意义上来讲,都应及时地把这种不良现象消灭在萌芽之中。鉴于此,我很是希望甚至是强烈建议“人大”尽快制定一部法律,名字就叫《姓名法》,对“姓什名谁”等规范化、对“冠父姓权”和“二字名”及“单名”等以法律形式加以固化,禁止取名用异体字、生僻字和多笔字等,以维护中华民族已传承了几千年的姓氏文化传统。[咖啡][太阳]
杂思录和第9期的问题分享结束啦,以上的文章解决了您的问题吗?欢迎您下次再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