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铁们,大家好,相信还有很多朋友对于纵队编制和解放军为何用纵队编制的相关问题不太懂,没关系,今天就由我来为大家分享分享纵队编制以及解放军为何用纵队编制的问题,文章篇幅可能偏长,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编辑搜图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最多18字)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时,国共双方部队已经基本完成了整编。其中,国民党军参照美军模式,采取整编师、整编旅建制;解放军则采取比较少见的纵队编制。如晋冀鲁豫军区野战军即采用第2、3、4、6、7纵队共5个纵队编制,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各有3个纵队作主力,晋察冀军区则编有4个纵队,连实力最弱的中原军区也编有2个野战纵队。
编辑搜图
▲红军时期
红军、八路军曾短暂使用纵队番号
红军时期,也曾以纵队作为一级作战单位使用。抗战时期,八路军曾短期编组过第1至第5纵队,后来由于不适应分散的游击作战就撤销了。抗战胜利后,八路军、新四军已经扩充到120余万,以往的旅、团级建制非常不便于指挥,需要编组更大编制和级别的野战兵团,以便能够在本区域甚至其他区域实施机动作战。同时,为了避免与“八路军”“新四军”这样熟悉的“军”级番号混淆,就使用了“纵队”一词作为新的编制单位以示区别。
编辑搜图
▲八路军夜袭阳明堡机场
各解放区番号并不统一
在纵队的番号上,各解放区往往自行命名,并没有在全军范围内进行排序,一般都是从1开始,先后设第1纵队、第2纵队……等,由于部队不断发展壮大,有的野战军一度排到了第15纵队。纵队的编制也大不相同,有的纵队拥有3个旅、9个团,有的则仅2个旅4个团,不一而足,甚至还出现了东北民主联军第2纵队那样的“超级”部队,下辖4个旅15个团近35000人。
编辑搜图
▲各解放区军服也不统一
均是抗战精锐改编而成
这些纵队最初以抗战时期的精锐主力师为基础扩编而成,如华东野战军主力之一第4纵队,其前身就是屡立战功的新四军第1师。后来,为了尽快扩编野战部队,各军区下属的三级军区纷纷抽调所属军分区主力团,合编为纵队。如1945年10月成立的晋冀鲁豫野战军1纵,其直属分队系冀鲁豫军区9分区和8分区6团组成;下属第1旅由8分区4团、6团、7团组成;第2旅由11分区10团、12团和1分区3团组成;第3旅由10分区20团和8分区2团、9分区16团组成,总兵力超过15000人。
编辑搜图
▲八路军抗战劲旅
普遍不设第5纵队
不过,各解放区组建的野战纵队也有个有趣的现象,基本都没有设置“第5纵队”。因为1936年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保卫战中,叛军共有4个纵队,其首领将隐藏在马德里市内的叛徒、特务称为第5纵队,后来正是这个第5纵队,在前线节节胜利的情况下,突然在后方发难,颠覆了左翼政党领导的政权。从此,第5纵队就被视为隐藏在内部的敌人。
编辑搜图
▲西班牙内战形势图
但也有不信邪的,1948年3月东北部队就建立了第5纵队,这也是因为当时部队实在扩充太快,已经达到了12个纵队近70万人。
好了,文章到这里就结束啦,如果本次分享的纵队编制和解放军为何用纵队编制问题对您有所帮助,还望关注下本站哦!